「万千?」关于一条河

!WARNING!

想想还是放出来……写的时候只看到第三部开头为止,就是还没有看到正式剧情的万千当面互怼时写的所以有OOC,有OOC,有OOC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顶着公事包穿过雨帘冲进公寓楼里的时候,大神万理看到了那个怎么都不该在那里的人。

一时不知道该用什么表情打招呼,最适合的表情应该是苦笑吧。但是直到千抬起头看到他,他都没来得及调整表情;于是他诚实地说:“见到千真高兴。”

千秀丽的脸上也现出一个柔和的笑容,但在阴雨天的晦暗光线中有些模糊。但千的声音清澈而稳定地切开了潮湿的空气:“我也很高兴。能见到万。”

太好了,万理的脑子里平板地想,没有调动情绪,只是理智在这样想:太好了,两个人都诚实地感到高兴——他当然知道千说得也是真的。但是这还是有些奇怪。不管是作为一个上班族回家时在楼下突然看到超级巨星的对话,还是作为跟久别重逢的旧友第一次单独相处的开场白,都太奇怪了。这份怪异感环绕着他,直到带着千走进自己的公寓,他都没能再说出一句话。

进门之后他意外地踌躇了一下(是说他自己踌躇,不是说别人),然后才按亮了灯,跟千说:“抱歉,家里平时不会来人,有点疏于整理。”

“不会。”千毫不掩饰好奇地四处张望,“比我那里整齐多了……不过,确实没有以前跟我一起住的时候整洁。”

万理租住的公寓很小,是个狭长的形状,进门是小小的厨房和洗手间,中间是客厅,里面是卧室。但反正没有人登门拜访,万理索性把客厅变成了起居室,就在木地板上铺起了床铺,卧室则成了储物间。工作忙起来,顾不上收拾,起居室的角落堆满了资料和CD。千慢吞吞地在门口脱下鞋子,而万理则迅速把地面上散落的资料也叠起来堆去了墙角。

“千那里,是有多乱啊?”一边收拾着,万理一边笑着问,“我觉得我这里差不多是正常人类忍耐的极限了呢。百不帮你收拾房间的吗?”

千走了进来,不用万理招呼,就毫不客气地坐在了墙角的坐垫上。“我没有跟百一起住。”他看着正把CD机旁散放的CD塞进CD架的万理,“虽然住得很近……我一般一个月叫一次小时工做打扫,不过不是太忙的时候,百会叫小时工每两天都过去一下,还会负责采购。大概是觉得如果买了菜放过去,我就会做给他吃。”

万理把最后一张CD收好。并假设千没有发现那是他翻出了五年前私下灌制的唱片。“今天是休假?那么你没有给他做菜,那孩子会很伤心吧。”

“他今天有单独的行程。”

“是吗。那么千应该让我去你那里,我也好久没吃到千的料理了呀。”万理笑着说,“喝点什么?咖啡?”

“就算我说让万过去,万也不会过去的吧。”千的语气完全没有起伏,就像只是普通的陈述。“嗯……想喝点啤酒。”

……你怎么知道我不会去啊?万理想。但一下子他自己也想不清楚自己会不会去。他决定跳过前面一句。他回头看着千,“……没关系吗?我记得千对酒精很弱。”

“因为自从我成年那天说要喝酒结果喝醉了……然后万就一直这么说,再也没让我喝过酒啊。”千笑了起来,“实际上我很没问题的。”

“是这样吗……”万理将信将疑地也笑了起来,但还是打开冰箱,“啊,刚好有上次的冲绳啤酒,据说比较顺口,就这个吧。”

千接住他扔过去的罐子,砰地一声打开了,——完全没有给万理阻止他的时间,刚在空中转体七百二十度的啤酒罐诚实地喷出了大量的泡沫,湿淋淋地浇在了千的袖口、裤管,还有万理的地面。“啊……”千有些呆滞地低下头看了看,然后转过身,用无辜的眼神注视着万理。

“……是扔给你的我不好……”万理叹了口气,关上冰箱门,顺手从冰箱上面抄起一包厨房用纸巾,刚想扔过去,又改变了主意,转身从洗手间拿出一条毛巾,走过去,自己为千擦拭。

千乖巧地坐在那里,任他摆弄着,一只手还拎着那罐啤酒。万理假装没看到那盯着自己脸的视线,仔细地给千擦掉身上洒到的啤酒,没有很多所以应该还不用换衣服;然后又用纸巾去擦地板。

“好了。”万理半真半假地抱怨,“虽说主要是我的错,千也该再小心一点。”

抬起头他就后悔了。千依然在盯着他,没什么特别的表情,只有一点点很浅的微笑,但他知道千不高兴了。该说自己居然还没忘,还是该说千居然一点都没变呢,还是能一眼看出来。而按照以前的经验,千不高兴的时候,是会有点麻烦的。

千悠然地开口了:“为什么?”

“你问为什么……”万理真的苦笑起来。但他没立刻说下去,而是站起来,把用过的纸巾扔进垃圾桶、把毛巾丢进洗手间的水池。然后他才回来,端端正正地坐在千对面。

千一直在乖乖地等他。

“因为千,现在,比起被我照顾,更像是照顾人的立场了吧?”万理看着千的眼睛,温和地说。

千一瞬不瞬地望着他。可能有一刹那万理觉得他应该抱抱千。可能他早就应该抱抱千……不是礼节性的,而是……但千的表情终于开始变化,变成几乎是困惑一般的表情。“但是我很不擅长那个。”千一脸困惑地说。

万理没来由地松了口气。然后他发现他已经在思考,千再盯他多久,他会开始觉得他应该吻千。可是千这时开始向他倾诉烦恼了:这可是他最擅长应对的领域,五年的经纪公司会社员不是白当的。

“那没关系的。千并没有自己想的那样不擅长,千实际上很温柔,一直对人很好。那孩子一定也都知道,千是这么好的这件事。那孩子很喜欢千吧?是个直率又温柔的好孩子呢。 有时候,照顾人之类的事,可能也不论擅长不擅长吧?喜欢的话,无论如何都会觉得做得很好……”

……说是擅长应对,但实际上说出来的却语无伦次乱七八糟。万理实在说不下去了。千歪了歪脑袋,看不出他是不是认同。“……我也口渴了。都忘了给自己倒杯水……”万理笑着打算站起来。而这个时候,千说:“那我一定曾经非常喜欢万。”

这突如其来的一句让万理的动作僵硬了一瞬。但站起身的动作进行到一半,无论如何,先站起来,弄杯水喝吧。……直到端起水杯回到客厅的时候,万理才忽然反应过来,千的话并不是真的跟前面的对话接不上,也许千只是想说他曾经很擅长照顾千……而使用过去式,只是在表达一个小小的、玩笑意义的不满。不断在心里向自己这样重复着,万理坐回了千的对面。

“千今天是为什么过来呢?还下着雨,千好像也没带伞。”

“我过来的时候还没有下雨。”千回答。万理正在回忆雨是什么时候开始下的,千忽然问他:“万是不是觉得我很麻烦?”

万理意外地眨了眨眼。千喝酒了——是喝了的,那罐啤酒剩下的好像已经全喝掉了,但虽然觉得有点快,千看起来却很正常,脸都没有红,清醒地在说话。而如果不是因为酒精……万理谨慎地反问:“当然不是。千怎么会怎么说呢?”

“会在下雨天突然跑过来。会在万想要躲起来的时候还到处找了你五年。会因为麻烦就把杂事都推给看起来很擅长的万做。今天看了我才明白,万也不喜欢的吧,谁会喜欢呢,打扫整理这些事……包括照顾人,万自己都没记得带伞吧。擅长和喜欢是两回事。万很擅长照顾我。太过于擅长了……”千原本望着他眼睛的视线向上移,仿佛穿过他的刘海看到那下面的伤疤。应该是看不到的吧……原本很有信心的万理,都在那个视线下想要抬起手摸一摸自己的额头。

他真的抬起了手。但在放在自己额头上之前,他把手放在了千的头顶。千一下子意外地睁大了眼睛,任万理轻轻揉他的头顶,一个字也没有再说——如果他本来还想说什么的话。

“千。”万理低声喊他,“今天,不高兴吗?”

真的。千低下了头,万理犹豫了一下,收回了手。看来是真的,千并不是从刚才开始不高兴的,他早就应该发现了:如果他真的像自己以为的那样清楚的话。从他今天见到千开始,千本来就在不高兴了。

“有一条河……”千低声说。

“一条……河?”应对千突如其来的电波发言,对万理来说又是一件熟悉又陌生的事。像千头发的触感。

千点了点头。“有一条河。有一天,河床不见了。”

“河床……”

“是啊。”千说。他把啤酒罐放在了地上,抬起头,看着万理。“不过,我等万等到下雨了。下雨了,河不用担心干枯了。会继续流淌,而且河岸边会很热闹的。”

千站了起来。“我要回去了,告辞。”

万理跟着他站了起来。他不是真的确定他知道千在说什么,他也不是真的确定他是不是应该就这样让千离开。很久很久之前千说过:万理总会知道怎样做是正确的。他多希望真的是这样。而千走了两步,又停下来,转过身。

“万不打算拥抱我一下吗?”

万理不能确定的事情,又多了一件。


END

 

评论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re you happy? | Powered by LOFTER